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锅炉积灰结渣原因锅炉积灰影响因素及种类

来源:东洋锅炉 时间:2024-03-04

锅炉积灰结渣是指燃料燃烧时所产生的大量微小灰粒在随烟气流向出口的过程中,由于灰粒子的表面张力、粒子之间及其与炉内管壁之间的粘滞力、分子附着力、静电吸引力及化学亲和力等多方面的作用,在锅炉的炉膛及烟道各部位的换热面上的积聚。造成锅炉积灰结渣的原因非常复杂,燃料的成分及其物理化学性能、锅炉负荷及燃料工况、锅炉喷燃装置及其它辅机的结构与工作原理、锅炉流场及换热设计等,都会对锅炉的积灰情况产生影响。

1、影响锅炉积灰主要因素

(1)经常燃用非设计煤种
燃煤质量不能长期保持稳定、煤质多变,煤种的挥发份、灰分、发热量、灰熔点、水分等有很大区别,这样燃煤燃烧后烟气中飞灰的含量增多,一些飞灰烟气无法带走,在对流受热面上形成物理沉积,对流过热器、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的高温段都会出现干松的积灰。

 

(2)锅炉运行负荷过高。

锅炉由于供热的需要蒸汽流量在600T/H以上运行,有时甚至达到630T/H,炉膛出口温度升高容易在高温过热器处形成高温粘结灰,烟气流速受到影响无法将飞灰全部带走,部分飞灰就积存在对流过热器、低温过热器和水平烟道等区域慢慢形成积灰。 

 

(3)吹灰器吹灰效果差

由于吹灰器存在故障不能全部投运导致吹灰效果差,运行人员对吹灰调整不及时都将导致锅炉吹灰器吹灰效果,致使锅炉受热面上积灰不能及时彻底清除,而慢慢形成积灰。 

 

(4)运行调整比较粗放 在锅炉启、停制粉系统或负荷发生变化、煤质变化时,由于运行调整不及时, 造成燃烧器一、二次风混合不良,一次风风压、风速发生变化,风煤配比不合 理,都将导致锅炉燃烧工况发生变化。

 

2、锅炉积灰的种类

不同原因导致锅炉积灰的种类及其适用的除灰方式、除尘方案等都有所区别,不能一概而论。这里对锅炉积灰的种类进行简要介绍。

(1)浮灰积灰:在对流段、空气预热器、省煤器、除尘器等烟道各部位均有沉积,在炉内的积灰中占有的比例最大,约60%以上。主要是粒度小于30μm的飞灰粒子所产生的物理沉积,呈干松状,粘结力很小,易于清除,但是热阻很大,对锅炉的热效率影响也很明显。

(2)结渣:主要发生在炉膛的辐射管、凝渣管、过热器前部等高温对流受热面上。在这些部位,温度很高,飞灰呈熔融状的粘性颗粒在随烟气流动的过程中遇到温度低于烟气的受热面时迅速冷却,黏结在管壁上,并随着离开管壁的温度梯度的变化,形成有层次的不断增厚的焦渣,直至某一部位的黏结强度不堪其自身的重量而自行坠落。
 

3、锅炉积灰的危害

锅炉积灰结渣所带来的问题包括锅炉的换热效率下降、增加煤耗、降低锅炉使用寿命等。由于锅炉受热面上的积灰和灰渣层的导热系数比金属管壁低400~1000倍,所以锅炉的积灰将严重影响受热面内外的热量传导。锅炉的换热效率下降的结果是烟气温度上升,从而导致更严重的高温积灰和大面积的结焦。由于烟道堵塞,排烟不畅,排烟温度提高,使局部受热面处的烟速过高,磨损增大,且使后部受热面更易受“酸露”的影响,腐蚀加快,进而可能诱发泄漏、爆管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来源:供热信息网

工信部备案号:渝ICP备08002865号

电子营业执照